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

吳三桂引狼入室

吳三桂引狼入室

崇禎十七年[1644年]三月,總兵吳三桂率領遼東明軍約四萬人,及八九萬關外漢民,陸續進關,暫屯於山海關至河北灤州、昌黎、樂亭、開平(今唐山市東北)一帶。當時山海關總兵是高第,下轄兵員約一萬人。吳三桂進關後,同高第會合,密切注視形勢的變化。三月十五日,李自成義軍進抵居庸關,明守將唐通投降。李自成入京後,命唐通率本部兵馬,帶上犒賞關寧官軍的銀兩、財物,前往山海關,招降吳三桂和高第。唐通特地寫信給吳三桂,盛誇李自成禮賢下士,答應只要降順,就能讓他父子封侯。當時,吳三桂的父親吳襄和其他家屬都留在北京,為了保住身家產業,吳三桂立刻答應投降。高第也立即投降。於是,由唐通接管了山海關的防備,吳三桂則帶領部眾,向京師進發,準備朝見李自成。接受親的任命。三月二十四日,吳三桂到了永平府(今河北盧龍縣),大張告示說:「本鎮率所部朝見親主,所過秋毫無犯,眾百姓不必驚恐。」一兩天後,吳三桂領兵馬,行至玉田縣(今屬河北)。他得到了出乎意外的消息,說他的愛妾陳圓圓被義軍將領劉宗敏奪去,而且劉宗敏為了追贓助餉,還逮捕了他的父親吳襄。吳三桂聞訊大怒,率部直奔山海關,向鎮守關門的唐通兵馬發起突然襲擊。由於變生意外,唐通猝不及防,又寡不敵眾,被吳軍擊敗,帶殘兵駐於關城西北的一片石口,派人向北京告急。李自成立即召開緊急會議,嚴厲批評了劉宗敏,對吳襄進行了撫慰,並讓牛金星代吳襄起草了一封致吳三桂的信,努力做挽回的工作。一面李自成又親率大軍,於四月十三日晨從北京出發,留下丞相牛金星統率一萬名士卒守備北京。隨軍帶往山海關的有吳襄和崇禎帝的三個兒子,以及在西安、太原俘虜的秦王、晉王。

李自成的招降沒能打動吳三桂。當時,關寧兩鎮兵合在一起,只有五萬人,根本無法跟李自成的大順軍抗衡。吳三桂不顧民族大義,決定投靠清廷。還在這年四月初,清廷得到大順軍佔領北京,明朝覆亡的消息後,就在攝政王多爾袞等人的策劃下,急不可待地大舉興師南下,幾乎空國而來。四月一五日,十萬清兵行至翁后,遇上吳三桂派來的使者副將楊坤和游擊郭雲龍,說明了山海關的危急形勢,並且表示,如果促兵來救,將開山海關大門,迎接清軍。吳三桂寫給多爾袞的親筆信說:「大王以蓋世英雄,值此摧枯拉朽的大好時機,可謂機不可失,時不再來。請速選精兵,與三桂所率兵眾會合,進攻北京,消滅流寇。我朝不但會報答財帛,還會割地酬報的,不敢食言。」多爾袞見信大喜,留下楊坤,專派妻弟拜然,隨郭雲龍前往山海關,探明虛實。清軍原先的進軍路線,是擬定由薊州、密雲地區,破長城而入。這下立即改變行軍路線,逕直向山海關兼程進發。多爾袞給吳三桂的回信,避而不談合兵,卻趁機向三桂招降,許他封以故土,晉為藩王,永享富貴。這很打動了吳三桂,他決定驅迫關遼兵,與大順軍惡戰一場。藉以提高自己在清軍面前的地位。四月二十一日,大順軍到達山海關。吳三桂只留下少數軍隊防守關城,把主力拉到關內石河,擺開陣勢,要與大順軍決一死戰。李自成把主力用於石河,又派出部隊進攻山海關的東羅城、西羅城和北翼城,對吳軍實行包圍。雙方晝夜激戰,到二十二日清晨,吳軍已困憊難支,北翼城守軍向大順軍投降,吳三桂全軍已面臨全面崩潰之勢。清兵於二十一日晚趕到山海關後,屯駐在歡喜嶺。這時,多爾袞故意蓄銳不發,作壁上觀,讓吳軍與大順軍鷸蚌相爭,他好坐而得利。同時,他也要看看吳三桂的誠意,以免上漢人的當。
二十二日清晨,吳三桂感到形勢嚴重,連忙帶屬官和鄉紳們出關,到歡喜嶺上的威遠臺謁見攝政王多爾袞,請求清兵即速出兵援助。多爾袞盛氣凜然,沉聲說:「你們願為故主復仇,大義可嘉,我領兵前來,就是要成全你們的你。你我過去是敵國,現在是一家,我兵進關,若亂動一株草、一棵粒,定以軍法處死,請你們告諭居民人等,不必驚慌。」頓了一頓,他又對吳三桂說:「你回去時,可令你的兵士用白布繫肩為號。不然,都是漢人,就不容易分辨,恐怕造成誤殺。」說完,揮手讓吳三桂等先行回去。隨後,多爾袞下令清軍,從南水門、北水門、關中門,分三路進關。進關後,清兵布下陣勢,立即向大順軍陣地發動猛烈的衝擊。戰鬥異常激烈,大順軍雖然奮勇迎敵,無奈清兵以逸待勞,而且在數量上也佔了很大的優勢,所以不久就敗下陣來。清軍乘勝追擊,大順軍潰不成軍,兵員器械損失慘重,大將劉宗敏也負了傷。只見白日無光,霧慘雲濃,屍橫片野,血流成河。李自成為保存實力,命令連夜撤退。大順軍行經永平范家莊(今屬河北盧龍縣)時,把吳襄處斬。二十六日回到北京,又殺了吳三桂全家三十四口。李自成回到北京,認識到固守北京有困難,決定撤出北京,行前於永昌元年[1644年]四月二十九日在武英殿即皇帝位,三十日離開北京,向陜西轉移,陷入了戰略的守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