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

王化貞失守廣寧

王化貞失守廣寧
天啟元年[1621年]二月,努爾哈赤率八旗軍攻陷奉集堡和虎皮驛,三月十二日直逼瀋陽城下。瀋陽城守將賀世賢、尤世功戰死。雜居城內的蒙古飢民為後金內應,城被攻破。三月十八日攻遼陽,經過三天激烈作戰,城被攻陷,袁應泰自縊死,巡按御史張銓被俘不降自殺。接,後金軍乘勝進攻,數日之間就佔領了三河、靜遠、鎮江、海州、復州、金州等大小七十餘城。消息傳到朝廷,廷臣才又想起熊廷弼。大學士劉一認為,如果是熊廷弼防守在遼東,就不會弄到這種地步。於是熹宗下詔起用熊廷弼,同時擢陞王化貞擔任巡撫。
熊廷弼出山海關,到了廣寧,文武各官出城相迎,遼東巡撫王化貞也來相見。熊廷弼和王化貞商議軍務,王化貞建議分兵防河,熊廷弼堅持固守廣寧,兩人意見不和,不免爭議起來。熊廷弼侃侃陳辭,說道:「而今局勢,只有固守廣寧,方能保障關內外的安全,如果分兵防河,勢單力弱,反而容易招致失敗。」王化貞到底不以為然,滿心不高興地告辭了。於是,熊廷弼上書,請實行三方分置的策略,以廣守一方為陸路界口,用馬步軍駐守;以天津、登萊二方為沿海要口,各用舟師駐守。王化貞則上書,奏請沿河分守。明廷批准了熊廷弼的策略,而把王化貞的奏議束之高閣。這下,王化貞更是滿腹牢騷了。過了些日子,遼陽都司毛文龍攻取了鎮江堡。捷報傳到廣寧,王化貞當即建議乘勝進兵。他不顧熊廷弼的堅決反對,逕自申奏朝廷說:「東江有毛文龍可作先鋒,投降滿清的李永芳也已悔罪,願為內應,蒙古兵可借助四十萬。此時不恢復遼、瀋,更待何時?願借臣六萬精兵,一舉蕩平。唯請朝廷申諭熊廷弼,不得牽掣。」大學士葉向高是王化貞的座師,當然偏袒王化貞,兵部尚書張鳴鶴也輕信王化貞。所以朝旨下達,一面令王化貞竭盡全力恢復遼、瀋,不必受熊廷弼節制。一面令熊廷弼出關,作王化貞的後援。王化貞帶了廣寧十四萬兵士,渡河西進。熊廷弼不得已,帶剩下的五千兵士,出駐右屯。他心中憤悶已極,上疏說:「如果朝廷信任王化貞,那就乾脆罷掉臣的經略職務,以鼓舞士氣。」王化貞率領大軍渡河,滿望得勝奏凱。第一次出兵,走了數十里,不見敵人只得退回;第二、第三次,也是這樣;直到第五次,依舊不見敵人的影子。
這樣折騰了大半年,到天二年[1622年]正月,後金軍西渡遼河,進攻西興堡今屬遼寧台安縣) 。守堡副將羅一貫,飛報王化貞。王化貞立即派遣游擊孫得功、參將祖大壽、總兵祁秉忠等人,帶兵前往救援。半路上遇到總兵劉渠,四將會師前進。援兵到了平洋橋(今屬遼寧盤山縣),就聽說西興堡失守,羅一貫陣亡,後金軍長驅直入,勢如破竹。孫得功建議退兵廣寧,劉渠、祁秉忠二人卻是血性男兒,不願臨陣逃脫。正在這時,後金軍已席捲而來,與明軍在平洋橋交戰。戰鬥剛剛開始,孫得功就心膽俱落,嚇得率兵先逃。這下明軍陣勢大亂,劉渠、祁秉忠拼死奮戰,先後浴血沙場。孫得功逃回廣寧,揚言後金軍將圍城。城裡居民驚慌失惜,紛紛出城逃難。孫得功暗自打算,索性一不做、二不休,抓住王化貞作為贄儀,等後金軍到來,就作為內應。這時王化貞關巡撫署大門,正在屋裏處理文件。忽然參將江朝棟氣喘吁吁地闖進屋裏,大聲說:「金兵來了,請公速行!」王化貞張皇失措,不知怎麼辦才好。江朝棟不由分說,一把拉王化貞,往署外急奔。出了署門,乘上駿馬,慌慌張張地逃出城去。好好的一座廣寧城,就這樣不費一槍一矢,拱手獻給金兵。
熊廷弼這時已離開右屯,駐守在閭陽。聽到王化貞兵敗的消息,參議邢慎言建議發兵急救廣寧,但是被僉事韓初命阻止,於是也退回。王化貞狼狽不堪地逃到大凌河(今遼寧錦縣),見有一支人馬疾驅而來,為首的一員將軍,威風凜凜,正是熊廷弼。王化貞一見熊廷弼,慚愧得無地自容,頓時下馬,抱頭大哭。熊廷弼微笑道:「六萬精兵,一舉蕩平,現在怎麼樣了?」王化貞一聽這話,更加號啕大哭不止。熊廷弼說:「哭有甚麼用?熊某只有五千兵,現在都交給你,請你抵擋追兵,保護人民入關。」王化貞請熊廷弼回救廣寧。熊廷弼說:「這恐怕已來不及了吧。」話聲未落,探馬來報,說孫得功已將廣寧獻給金兵,錦州以西四十多座城池,都已失陷了。熊廷弼急將部下五千人馬,交給王化貞,令他斷後。自己和副使高出、胡嘉棟等,燒毀關外積聚的糧草,護送十萬難民進山海關。
敗報傳到京師,朝中一班言官不辨曲直,奏請一併逮捕熊廷弼和王化貞,以伸國法。天皇帝當即照准,將二人押解來京,交刑部下獄。天五年[1625年]八月,熊廷弼被處死刑,傳首九邊。臨死時,熊廷弼洗沐整冠,北向而拜,說:「我是大臣,奉旨而死,怎敢草草了事。」他寫了首絕命詩,說:「他日倘撫髀,安得起屍魄。絕筆嘆可惜,一嘆天地白。」崇禎五年[1632年],王化貞也被處死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