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

明太祖朱元璋

明太祖朱元璋(1328年10月21日-1398年6月24日)是明朝的開國皇帝,也是繼漢高祖劉邦以來第二位平民出身並且革命成功的君主。

在位期間廷杖大臣、廢相、設錦衣衛、大殺功臣(也包含懲治貪贓枉法的元勳)等諸多辣腕功過難斷,也立下了明朝君王極權及高壓統治的典型。朱元璋一生高潮迭起,民間傳說甚多,為中國歷史上最富傳奇也最具爭議的皇帝之一。

朱生於元朝天順帝天曆元年(1328年)九月十八未時,排行第四。父親朱五四(後改為世珍),母親陳氏。朱家祖籍為江蘇沛縣,籍淘金戶。祖父朱初一因當地不產金,賠納不起而徙句容,後徙泗州,至父親時方徙濠州(今安徽鳳陽)定居。朱元璋原名重八,後改為興宗。參加元末農民起義後改名為德裕,最後再改名為元璋,字國瑞。

朱元璋幼時曾為地主放牛。至正四年(1344年)淮北大旱,朱元璋的父、母、兄先後去世,不得已而入皇覺寺當行童。入寺不到二個月,因荒年寺租難收,寺主封倉遣散眾僧,朱元璋只得離鄉為遊方僧。

起義

至正十二年(1352年)受好友湯和來信勸說,元璋參加紅巾軍,投靠郭子興,由於指揮有方,不久便由一名小軍官逐漸升為元帥,並娶郭子興養女馬氏(後為皇后)。至正十六年(1356年)朱元璋攻佔集慶(今南京),將這裡作為自己的根據地,並改名為應天府。 朱元璋採取朱升「高築牆、廣積糧、緩稱王」的建議,採取穩健的進攻措施,得大富商沈萬三資助,擊敗了徐壽輝、陳友諒和張士誠的勢力。至正二十一年(1361年)朱元璋受小明王韓林兒封為吳國公。1364年自封為吳王

建國

至正二十八年正月初四(1368年1月23日),朱元璋在應天稱帝,建國號明,年號洪武。以應天為「南京」,開封為「北京」。同年閏七月,大將徐達攻克大都,元朝覆亡。洪武十四年(1381年)雲南安定。

洪武元年,大封諸將為公侯。初封六公,其中以六大將、一大臣為開國元勳。分別為:韓國公李善長、魏國公徐達、鄭國公常遇春、曹國公李文忠、宋國公馮勝、衛國公鄧愈。

洪武二年正月初十(1369年2月16日),朱元璋命於雞鳴山立功臣廟。當時他告諭中書省臣說:「元末政亂,禍及生靈。我倡義臨濠,以全鄉曲。繼率英賢渡大江,遂西取武昌,東定姑蘇,北下中原,南平閩廣,越十有六載,始克混一。每念諸將相從,捐驅戮力,開拓疆宇,有共事而不睹其成,建功而未其報。追思功勞,痛切我懷。因此,命有司立功臣廟,序其封爵,為像以祀。人孰無死,死而不朽,乃為可貴如諸將者,生建忠勇之命,死有無窮之榮;身雖歿而名永不磨滅」。六月初三日廟成,朱元璋親定功臣位次,以徐達為首,次常遇春、李文忠、鄧愈、湯和、沐英、胡大海、馮國用、趙德勝、耿再成、華高、丁德興、俞通海、張德勝、吳良、吳楨、曹良臣、康茂才、吳復、茅成、孫興祖凡二十一人。死者像祀,生者虛位。又以廖永安、俞通海、張德勝、桑世傑、耿再成、胡大海、丁德興七人配享太廟。此位序屢經刪汰,已非洪武二年所定名單位次。

朱元璋共有二十六子,嫡長子為皇太子,其餘皆分封為王,又分封一個從孫為王,使之出鎮全國險要。一部分鎮守北方以防蒙古的侵擾,稱邊王。他們東起遼東,西迄甘肅,各守據點,保衛著邊疆,如燕王朱棣鎮北平(今北京)、寧王朱權鎮大寧(今內蒙古昭烏達盟寧城縣大明城)、谷王朱穗鎮宣府(今河北宣化)等稱為「守邊」九王。餘下則星羅棋布,分駐內地。如周王鎮開封、楚王鎮武昌、潭王鎮長沙、蜀王鎮成都、魯王鎮兗州等。諸王中,以北方邊王的勢力最大。如寧王有甲士八萬,戰車六千。而燕王和晉王權力尤高,如中央派來的宋國公馮勝、穎國公傅友德等均受其節制,甚至朱元璋允許此二王擴展其軍事勢力,軍中事大者方才奏聞,但直接導致了建文帝的靖難之變。

明朝穩定之後,朱元璋為明朝制訂了包括《大明律》在內的一系列嚴格的典章制度來約束眾臣。在朱元璋主政期間,處死了大批不法貪官,包括開國將領朱亮祖,女婿駙馬都尉歐陽倫,其中甚至因為郭桓案、空印案殺死數萬名官員。由於朱元璋的吏治嚴厲,在明初相當長一段時間,官員腐敗的情況得到有效遏制。《明史·循吏傳》中記載的明代廉潔官員,僅洪武一朝就有超過三分之一。

朱元璋雖然對官員要求嚴厲,但非常注意減輕民間普通百姓的負擔,在主政期間,基本上實現了輕徭薄賦,同時多次救濟災民。社會生產力在其統治期間得到了很大的恢復,人口穩定成長。他生活儉樸、工作勤奮,在明南京皇宮內,沒有設立御花園,只有御菜園,其中種滿蔬菜,供給皇宮。

朱元璋曾多次籌劃北伐蒙古以保障北方邊塞的安寧,大勝。並曾成功在甘肅擊敗王保保、在東北逼降納哈出、在蒙古高原幾乎活捉元主脫古思帖木兒。同時朱元璋進軍遼東,使朝鮮歸順。

洪武三十一年閏五月初十(1398年6月24日),朱元璋駕崩於應天皇宮,葬紫金山孝陵。後世康熙皇帝歷次南巡必拜孝陵,曾立碑「治隆唐宋」贊譽朱元璋。

生殉婦女

殘酷的殉葬制度,在西漢以後,逐漸在中原政權消失。但是在朱元璋手中又恢復,並且只殉葬妃嬪宮女。朱元璋死時生殉46名伺寢宮人;成祖殉30餘人,並且曾因權賢妃之死疑案而一次處死宮女2800餘人;仁宗殉葬7名妃嬪;宣宗殉十人。「節烈從殉」的風氣,並向下廣為延伸至宗室公侯、官宦之家、以至民間,至英宗時才廢止。殺死從殉婦女的方法為將她們弔死,她們的家屬稱為「朝天女戶」並給予一定待遇。

出生爭議

評價

朱元璋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極大爭議的人物,可說是位賢君,也可稱暴君。持正面評價者通常都是從其大力打擊貪污,恢復經濟著眼,歷史記載朱元璋是少見勤政的皇帝;而持負面評價者則多從其高壓統治著眼,如殺戮功臣、文字獄及廷杖。洪武六年,朱元璋鑒於開國元勛多倚功犯法,虐暴鄉閭,特命工部製造鐵榜,鑄上申戒公侯的條令,類似戰國時代的「鑄刑鼎」,已經隱約透露了日後屠戮的信號。後來的胡惟庸案實際上成為朱元璋整肅功臣的藉口。洪武二十三年,李善長的家奴盧仲謙告發李善長與胡惟庸往來勾結,以「狐疑觀望懷兩端,大逆不道」見誅,接續又誅殺陸仲亨與唐勝宗、費聚、趙雄三名侯爵,株連被殺的功臣及其家屬共計達三萬餘人,連「浙東四先生」亦不能免。朱元璋還特地頒布《昭示奸黨錄》。洪武二十六年,錦衣衛指揮蔣獻誣告藍玉謀反,牽連到十三侯、二伯,連坐族誅達一萬五千人,把打天下的將領幾乎一網打盡,此時又頒布《逆臣錄》,詔示一公、十三侯、二伯。洪武二十七年(1394年),朱元璋殺江夏侯周德興。洪武二十七年(1394年),殺穎國公傅友德,與他同時被殺的還有藍玉的副將,在捕魚兒海戰役中立功的定遠侯王弼,是開國六公爵最後一位僅存者。藍玉死後不久,定遠侯王弼就對傅友德說:「帝晚歲峻誅殺,我輩幾無噍類矣」,朱元璋知悉後,賜死王弼。至此,明朝的開國功臣幾乎被殺盡,開國六公爵除了鄧愈外,可以說無一善終。這時朱元璋說:「自今胡黨藍黨概赦不問。」朱元璋晚年嗜殺,大臣們祇要觀察皇帝當日臨朝的穿戴,即悉皇帝心情好不好,「太祖視朝,若舉帶當胸,則是日誅夷蓋寡,若按而下之,則傾朝無人色矣。」[1]

總括而言,朱元璋誅殺功臣是鐵的事實,這也造成靖難之役時,能勤王衛主的老臣已經不多見,僅存者只剩下武定侯郭英、長興侯耿炳文等人。曾經向朱元璋建議「高築牆,廣積糧,緩稱王」的朱昇,洪武三年告老還鄉,特地向皇帝請求賞賜「免死券」,但他的兒子朱同最後被賜自縊。清代學者趙翼說朱元璋:「借諸功臣以取天下,及天下既定,即盡舉取天下之人而盡殺之,其殘忍實千古所未有。」

除大誅功臣外,朱元璋也殺文人,吳晗《朱元璋傳》中開列了被殺文人的名單:「處州教授蘇伯衡以表箋論死;太常卿張羽坐事投江死(注,不是他跳江自殺,而是綁起來扔到長江裡);河南左布政使徐賁下獄死;蘇州經歷孫右;曾為藍玉題畫,泰安州知州王蒙嘗謁胡惟庸,在胡家看畫,王行曾作過藍玉家館客,都以黨案被殺;郭奎曾參朱文正軍事,文正被殺,奎也論死;王彝坐魏觀案死;同修《元史》的山東副使張夢兼、博野知縣傅恕、福建僉事謝肅都坐事死,曾在何真幕府的趙介,死在被逮途中,曾在張士誠處作客,打算投奔擴廓帖木兒的戴良,畏罪自殺。不死的,如曾修《元史》的張宣,謫徙濠州;楊基罰作苦工;烏斯道謫役定遠;顧德輝父子在張士誠亡后,並徙濠梁,都算是十分僥倖的了。」

明太祖雖標榜復古,但他大多數制度是從蒙古學的,廷杖與責打臣下是從蒙古學的,法制是從蒙古學的,違反了「刑不上大夫」的古訓。另外,他與蒙古人一樣,為了動員全社會,他十分重視戶口普查,每個人有固定的義務,每個大臣首先是家臣,然後才是大臣。人民分為軍戶、匠戶、民戶,不許隨便轉換工作,這是從成吉思汗的十戶制學的。從前大臣上朝是不用跪對的,明朝則要,因此明朝君主是絕對專制的。

家族列表

* 父親 仁祖淳皇帝 朱世珍(原名朱五四)
* 母親 淳皇后陳氏
* 兄弟姊妹
o 朱興隆,南昌王
o 朱興盛,盱眙王
o 朱興祖,臨淮王
* 孝慈高皇后馬氏,宿州人,父馬公、母鄭媼(公與媼非正式名字),郭子興義女。卒於1382年,壽51歲,諡為孝慈昭憲至仁文德承天順聖高皇后。
* 妃:

1. 成穆貴妃孫氏,陳州人,卒於1374年,壽32歲。兄孫藩,元帥馬世熊義女。
2. 淑妃李氏,壽州人,父李傑。
3. 寧妃郭氏,濠州人,父郭山甫,兄郭興、郭英。
4. 郭惠妃,郭子興親女
5. 江貴妃
6. 昭敬充妃胡氏
7. 碩妃,高麗進貢的女子,有些歷史學家認為她是明成祖朱隸生母。
8. 鄭安妃
9. 莊靖安榮惠妃崔氏
10. 達定妃
11. 胡順妃
12. 任順妃,高麗人
13. 李婕妤,高麗人
14. 崔美人,高麗人
15. 韓氏,高麗人

子女



* 朱標,長子,懿文太子(史載孝慈高皇后出,但有說法是高皇后養,李淑妃所生),1392年逝,長子朱允炆被立為皇太孫,在明太祖死後繼位。
* 朱樉,次子,秦愍王 (孝慈高皇后出)
* 朱棡,三子,晉恭王(孝慈高皇后出)
* 朱棣,四子,明成祖(孝慈高皇后出)
* 朱橚,五子,周定王(孝慈高皇后出)
* 朱楨,六子,楚昭王(胡充妃出)
* 朱榑(1364年—1428年),七子,齊王(達定妃出;永樂朝廢為庶人)
* 朱梓(1369年—1390年),八子,潭王(達定妃出;洪武朝自焚死)
* 朱杞,九子,趙王(幼殤)
* 朱檀,十子,魯荒王 (郭寧妃出)
* 朱椿(1371年—1423年),十一子,蜀獻王(郭惠妃出)
* 朱柏(1371年—1399年),十二子,湘獻王(胡順妃出)
* 朱桂(1374年—1446年),十三子,代簡王(郭惠妃出)
* 朱柍,十四子,肅莊王(郜氏出)
* 朱植,十五子,遼簡王(韓妃出)
* 朱栴,十六子,慶靖王(余妃出)
* 朱權,十七子,寧獻王(楊妃出)
* 朱楩,十八子,岷莊王(周妃出)
* 朱橞,十九子,谷王(郭惠妃出;永樂朝廢為庶人)
* 朱松,二十子,韓憲王(周妃出)
* 朱模,二十一子,沈簡王(趙貴妃出)
* 朱楹,二十二子,安惠王
* 朱桱,二十三子,唐定王(李賢妃出)
* 朱棟,二十四子,郢靖王(劉惠妃出)
* 朱㰘,二十五子,伊厲王(葛麗妃出)
* 朱楠,二十六子。

媳婦

* 太子朱標娶常遇春女;
* 成祖朱棣娶徐達女
* 潭王朱梓娶于顯女;
* 魯王朱檀娶湯和女;
* 秦王朱樉娶王保保妹(擴廓貼木兒氏,元王朝皇族之女)為正妃,鄧愈女為次妃
* 代王朱桂娶徐達次女;
* 安王朱楹娶徐達幼女;
* 郢王朱棟娶郭英女
* 蜀王朱椿娶藍玉女

公主

1. 臨安公主,1376年下嫁韓國公李善長子李祺(? -1403年),1421年卒。
2. 寧國公主,母孝慈高皇后,1378年下嫁汝南侯梅思祖從子梅殷(淮安總兵官),1434年卒。
3. 崇寧公主,1384年下嫁牛城,未幾薨。
4. 安慶公主,母孝慈高皇后,1381年下嫁歐陽倫。
5. 汝寧公主,1382年下嫁吉安侯陸仲亨子陸賢。
6. 懷慶公主,母成穆貴妃孫氏,1382年下嫁永春侯王寧,子王貞亮。
7. 大名公主,1382年下嫁灤城侯李堅,1426年卒,子李莊。
8. 福清公主,母安妃鄭氏,1385年下嫁鳳翔侯張龍子張麟。麟未嗣侯卒。永樂十五年(1417年)卒。
9. 壽春公主,洪武十九年(1386年)下嫁穎國公傅友德子傅忠,1388年卒。
10. 十公主,早薨。
11. 南康公主,洪武二十一年(1388年)下嫁東川侯胡海子胡觀(自縊死),1438年卒。
12. 永嘉公主,母惠妃郭氏,洪武二十二年(1389年)下嫁武定侯郭英子郭鎮,1455年卒。
13. 十三公主,早薨。
14. 含山公主,母高麗妃韓氏,洪武二十七年(1394年)下嫁尹清(掌後府都督事),1462年卒,壽82歲。
15. 汝陽公主,母惠妃郭氏,洪武二十七年(1392年)下嫁謝達(前府都督僉事)。
16. 寶慶公主,太祖最幼女(父崩時,年3歲),1413年下嫁趙輝(南京都督),1433年卒。
17. 福成公主,父南昌王(朱興隆),母王氏,嫁王克恭。王克恭曾任福建行省參政,後改福州衛指揮使。
18. 慶陽公主,蒙城王(仁祖朱世珍弟壽春王之子)女,嫁黃琛(淮安衛指揮使)。

傳說

由於出身民間,有關朱元璋之傳說眾多,如出生時,身上有蟲子在爬,故原名蟲扒,後至皇覺寺才改重八,不久改為朱興宗。其中以其天生有天子相、天子金口等為多。著名的例子,便是在皇覺寺當小和尚時,老師傅要求朱元璋清理廟堂大殿,朱元璋趁著師傅不在寺內,開金口對著眾尊佛像,要諸佛自行清洗乾淨,並且也要打理大殿內一切。話剛說完,諸佛便慌慌張張行動起來。

另外,傳說朱元璋曾為明教徒,故立國後以「明」為國號(小說倚天屠龍記亦曾以此為題材)。值得推薦的傳記有吳晗1949年出版白話文朱元璋傳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