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

崇禎帝窮途末路

崇禎帝窮途末路


崇禎十七年[1644年]二月,李自成義軍攻克山西,進逼北京,明廷危在旦夕。在此之前,右副都御史李邦華曾上密疏,向崇禎帝建議,請挑選大臣,奉送太子南行,監國南京。崇禎帝收到密疏,頗為心動,繞寢殿轉了好幾圈,一時還拿不定主意。接,左中允李明睿、庶子項煜等,也先後上疏,請皇上南遷,由太子監國。這下可觸犯了崇禎帝的忌諱,他素來好勝多疑,怎能輕易讓太子監國。自己跑到南京呢?要是像唐明皇李隆基那樣,最終丟掉了皇帝寶座,去做甚麼太上皇,那像甚麼話!於是他下決心不願南遷,不但自己不南遷,太子也不得南下監國。他在文華殿召集群臣,說道:「諸臣平時盡說報國忠君,不是嗎?現在國家面臨危難,卻沒有一位忠臣,可以為朝廷分憂。居然想出甚麼南遷的主意來!國君死於社稷,這是古往今來的正理。朕已決意固守北京,諸卿不必多言!」
到了三月初四,李自成義軍已打到北京郊區,京城眼見得難以保障,朝廷內外惶恐不安,官兵都毫無鬥志。駙馬都尉鞏永固連忙請見崇禎帝,奏道:「李自成兵勢猖獗,官兵畏敵如虎。懇請皇上選拔富有才望的大臣,保守京城,而皇上立即南巡,征兵北討。這是上策!臣號召京畿義勇,可召集十萬人,扈從皇上南行。請作速決!」崇禎帝仍然猶豫不決。左右大臣們也都說鞏永固是狂妄大言。李自成義軍直撲京城,京城外圍的官軍,不是一戰即敗,就是望風而降。崇禎帝召來太監曹化淳,讓他募兵守城。又下令勛戚和宦官,捐金助餉。嘉定伯周奎是周皇后的父親,家資饒裕,卻不肯捐獻。經太監徐高奉命流眼淚再三勸說,才獻出一萬兩銀子。太監王之心最為富有,由崇禎帝當面涕泣勸諭,也才獻出萬金。崇禎帝又搜刮國庫,得金二十萬,作充軍資。這時,守城的連一員大將也沒有,統統由太監主持。太監怎麼懂得軍務呢?不過是仗權勢,趁機撈一把罷了。曹化淳托詞缺餉,所有守城民兵,每人只給百錢,還要自己造飯。大眾沒有一個不怨聲載道的,誰還肯盡力守城呢?
三月十五日深夜,崇禎帝特地召見鞏永固,詢問南巡之事。鞏永固答道:「前些日子,李自成兵離京尚遠,京城人人畏敵,皇上南幸,跟從的人一定會很多的。現在,李自成已兵臨城下,人心瓦解,從行的人一定很少。臣不敢誤陛下。」崇禎帝聽了,黯然失色,徒喚奈何。


第二天,北京城外炮火連天,響徹宮禁。李自成設座在彰義門外。在宣府投降的太監杜勛呼叫城上的人,說願入宮求見崇禎皇帝。曹化淳當即用繩索將他吊上城來,密語了好一會兒,然後送杜勛入宮。杜勛見了崇禎帝,極言李自成兵勢強大,皇上應好自為之,為民遜位。崇禎帝叱令他退去。杜勛出了宮,又對守城太監王相堯等人說:「我輩富貴自在,跟誰不行,何必擔憂?」說罷,縋城而去。這以後,崇禎帝還多次派人,通過杜勛和李自成義軍談判,希望通過討價還價,爭取到一個比較可以接受的條件。談判一直延至十八日晚。


曹化淳並不想真的守城抗敵,令守卒用空炮,向城外虛發硝煙,虛張聲勢而已。只有太監王承恩所守的地段,用鉛彈實炮,打死了不少攻城的義軍。兵部尚書張縉彥幾次巡視城防,都被曹化淳攔住。他想面奏皇帝,又無法進宮,只能急得團團轉。


三月十七日,情勢更加危急了。崇禎帝在文華殿召集文武大臣,商議對策。說到國難當頭,崇禎帝不禁潸然淚下。而朝中的文武大臣們,也只有相向而泣,束手無策,戰戰兢兢。崇禎帝用朱筆在御案上寫道:「文臣個個可殺!」悄悄地指給身旁的太監看,隨即用紙抹去。當天晚上,崇禎帝左思右想,唯有南巡還是一條生路。他召見劉文柄和鞏永固到宮中,命他們速帶家丁護駕。劉、鞏二人泣奏道:「親臣不得藏甲,臣等哪有家丁?即使有家丁,又怎能抵擋得住敵眾呢?」崇禎帝沒奈何,揮手讓他們退去。他另召太監王承恩進宮,密語多時,讓他急速先去準備,部署家丁,準備南行。三月十八日,崇禎帝命召周后、袁貴妃,和她們一起同座痛飲,慷慨決絕。崇禎帝喟然長嘆說:「大事去矣!卿等理應殉國!」周后頓首說:「妾事陛下一十八年,未蒙陛下聽妾一言,致有今日。今陛下命妾死,妾何敢不死!」說完,急往坤寧宮,解帶自縊。崇禎帝聽說周后已死,飽含熱淚,說:「死得好!死得好!」轉身又命袁貴妃道:「你也可隨皇后去吧。」袁貴妃早已悲不成聲,俯伏叩頭而別,匆匆走進內宮,自去尋死。不料繩索未繫好,死而復生。崇禎帝急趕進去,拔刀出鞘,刀落血濺,袁妃倒在血泊中,暈死過去。長平公主朱娖才十五歲,看見這般慘狀,慟哭不已,臉色嚇得煞白煞白的。崇禎皇帝叱道:「你為甚麼降生我家?」說罷,左手掩面,右手揮刀砍去。公主伸手擋刀,右臂被砍斷,暈倒在地上。然後又以劍砍死六歲的女兒昭仁公主。崇禎帝又傳太子、永王和定王入宮。三位皇子仍然穿華麗的服裝,然後走進來。崇禎帝皺眉頭說:「這是甚麼時候了,你們還不換裝?」當下命太監取來破舊的衣服,親手為他們一一更衣,繫好衣帶。崇禎帝悲咽地說:「你們今天還是皇子,明天就是平民了。顛沛亂離之中,你們要隱姓埋名。見年老的叫爺爺,見年輕的叫伯伯。萬一能夠保全性命,為父母報仇,不要忘了今天這個悲慘的日子。」說罷,召來太監,命將三位皇子分別送往周、田兩位外戚家去。


崇禎帝辦完家事,返回乾清宮,親持硃筆寫道:「成國公朱純臣,提督內外諸軍事,夾輔東宮,留守京師。」寫畢,命太監傳送內閣。此時內閣早已空無一人,太監將硃諭放在案上,匆匆離開。這時已是薄暮時分,王承恩回來覆命,說事情已經準備停當。崇禎帝當即脫下皇袍,換上平民服裝,手持三眼槍,夾雜在眾太監中,一起悄悄地走出東華門。到了朝陽門,崇禎帝假稱是王太監,奉旨出城。守城的將士回答說:「天色已晚,等天亮了,驗明身份再說吧。」扈從崇禎帝的人想要奪門而出,守城的將士立即發炮阻止,衝不出去。崇禎帝想,朝陽門是朱純臣管轄的,不如先往朱府再說。到了朱府,看門的人說:「朱老爺赴宴去了,還沒回來呢。」崇禎帝長嘆數聲,帶扈從轉道走安定門。門閘十分堅牢,怎麼也打不開。這時天已快亮了。奔波了一晚上,崇禎帝累得精疲力盡。於是返回厚載門,遣散隨行的扈從,攜王承恩,回宮去了。


三月十九日清晨,崇禎帝駕臨前殿,鳴鐘擊鼓,召集百官。等了好一會兒,卻沒有一個人到來。忽見王承恩氣喘吁吁地跑上殿來,上氣不接下氣地說:「不好了!不好了!曹化淳已打開彰義門,迎李自成入都了!」接又有一個太監報告:「宣武門守門太監王相堯,也開門迎敵。眼見內城不保了!」崇禎帝這時已經走投無路了。他咬破手指,在袍襟上寫下遺詔說:「朕自登極十七年,內地三陷,逆賊直逼京師。雖朕德薄匪躬,上干天咎,然皆諸臣誤朕也。朕死,無面目見祖宗於地下,故自去冠冕,以髮覆面。任賊分裂,無傷百姓一人。」他帶王承恩步入南宮,登煤山(今景山),望見城裏烽火燭天,不禁嘆息道:「苦我百姓!」說黯然失色。就在喊殺聲漸漸逼近的時候,崇禎帝在煤山壽皇亭的一棵樹上,上吊自殺了。王承恩也在另一棵樹上,陪同他自縊而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