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

袁崇煥寧遠大捷

袁崇煥寧遠大捷
天啟二年[1622年]正月,袁崇煥經人推薦,被破格提陞為兵部職方主事。沒有多久,明和後金在廣寧交戰失敗,朝廷商議扼守山海關。袁崇煥單騎出關,考察形勢,回京後報告邊塞形勢,自薦說:「給我軍馬錢糧,我保證守住此關。」朝廷批准了他的請求,並提陞他為僉事。他到任後,受到經略王在晉的器重。但是,他認為王在晉沒有遠略。不久,王在晉調職,經略由大學士孫承宗兼任。孫承宗對袁崇煥也很器重,採納他的意見,加強寧遠的防禦,並派他和總兵滿桂一道前去守備。天三年[1623年],孫承宗任命袁崇煥為寧前道,守前屯衛及寧遠。袁崇煥到達寧遠後,首先設法加固寧遠城。這城原是由孫承宗命令祖大壽建築的,但沒有完成,而已完成的部分,工程質量也不一致。袁崇煥規定標準:城高要達三丈二尺,雉高要達六尺,城基廣三丈,城上端廣二丈四尺。祖大壽參與工程監督。第二年完工後,寧遠城就成了關外的重鎮。孫承宗為進一步加強關外防線,還從寧遠向東推進二百多里,在錦州、大小凌河、松山、杏山、右屯等地興築堡塞,派將扼守。可是到了天五年[1627年]十月,孫承宗遭魏忠賢奸黨的排擠,辭官回家,經略一職由兵部尚書高第接替。高第到任後,大反孫承宗的做法,將錦州、右屯各城的防守都撤到關內。督屯通判金倧上書袁崇煥說:「關外三城是前鋒要地,萬萬不可放棄!」袁崇煥當即向高第據理力急,說道:「錦州、右屯等戰略要地若放棄了,那麼寧遠就難以固守,關門也失去保障。」高第的意思,是連寧遠都要撤離的,怎麼聽得進袁崇煥的話呢?但袁崇煥亳不動搖,說道:「我是寧前道,在這裏任職,就應當死於職守。我堅決不進關!」高第拿他沒辦法,只好先撤離了錦州、右屯、大小凌河及松山、杏山、塔山等地的守兵,全部進入山海關內。一路上,丟棄了軍糧十多夢萬,死傷甚眾,哭聲震野。人民怨聲載道,軍士們也萎靡不振。
努爾哈赤派人探聽到孫承宗免職,改由高第繼任,心裏暗自高興。後來又聽說高第盡撤關外守備,更是心花怒放,說:「這真是天賜良機!」天六年[1626年]努爾哈赤立即率大軍十三萬西渡遼河,直達錦州。見四望之外並無營壘城堡,想關外可以橫行無忌了,就命軍隊兼程南下。而時在山海關的高第卻擁兵不救,坐視寧遠危急。袁崇煥聽說金兵大舉南下,召集總兵滿桂,副將左輔、參將祖大壽,守將何可剛等人,集合全軍將士,發誓死守寧遠城。
袁崇煥在眾將士面前,刺血作書,以忠義大節激勵大家,並向眾將士下拜。眾將士熱血沸騰,都願意以死報國。於是袁崇煥下令燒毀城外的住房,攜帶守城的器械入城,清野以待金兵。又命同知程維、通判金倧等協同守城,清除交通要道上的行人。並下達檄文給前屯守將趙率教、山海守將楊麒,要是見到逃跑的將士,格殺勿論。天六年[1626年]正月二十三日,金兵到了寧遠城下,遙見城上旗幟鮮明,戈矛森列,中間架一尊龐然大炮。努爾哈赤不覺驚異起來,命軍隊退五里下寨。努爾哈赤探知守城主將是袁崇煥,就派遣被俘虜的漢民進城去,傳達他的話說:「我率大軍三十萬來進攻寧遠,非打破寧遠不可,你還是早早繳械投降吧!」袁崇煥讓來人回去傳話說:「你稱來兵三十萬,那是吹牛,頂多十三萬。這也不算少了,但我不怕!寧遠城是你們得而又棄的,我現在修繕一新,怎麼肯輕易放棄呢?我寧死也不肯投降!」第二天,金兵大舉攻城。袁崇煥卻顯得格外輕鬆,和兩三位幕僚,在大營中談天說笑。聽得金兵吶喊聲漸漸近了,袁崇煥帶幕僚,上了內城的敵樓,又和大家一起談古論文,面無憂色。忽聽得城頭一聲炮響,驚天動地,震耳欲聾。袁崇煥笑說:「敵兵到了!」說打開敵樓的窗戶,俯視城外。但見金兵漫山遍野,衝殺過來。金兵衝近外城的城壕,城上的矢石,如飛蝗般射去。金兵前隊倒下,後隊又一擁而上。這樣前仆後繼,只是抵死不退。兩軍正相持間,忽見金兵中擁出一隊盾牌兵,把盾牌護住頭顱,躍過城壕。城上射下的矢石,被盾牌隔住,不生效力。這盾牌兵便聚集城腳,架起雲梯,攀援而上。袁崇煥命守城軍士,邊戰邊退,放棄了外城,作為誘敵之計。金兵佔據了寧遠外城,天色已晚,兩軍都暫時停止戰鬥。第三天,金兵又發動了凶猛的攻勢。只見寧遠內城城牆上,突然推出許多巨大的木櫃,半在牆內,半在牆外。木櫃中站許多帶甲的士兵,從上向下,連續不斷地發射矢石。這樣來回幾次,金兵死傷無數。努爾哈赤又率兵冒死鑿城,寧遠城牆被鑿開高二丈餘的缺口三、四處,然而仍舊被守軍堵住。但是,金兵仍然不斷地湧向城邊,越聚越多。他們架起雲梯,冒矢石,拼死登城。這時,忽然從城上投下許多枯草、油物及棉花。緊接,城頭大炮轟鳴,噴出的烈火,一觸到枯草、油物和棉花,就猛烈地燃燒起來。只見中彈的金兵,人馬騰空,隨彈飛舞。火的金兵,煙熏火燎,滿地亂滾。霎時間,外城一片煙霧衝天,血肉遍地。金兵倉皇逃奔,潰不成軍,跑出好幾里地,才安下營寨。袁崇煥派出使者,告訴努爾哈赤說:「老將橫行天下已經很久了,今天敗在我區區小將手下,這恐怕是天命吧!」
這場激烈的戰鬥,金兵傷亡五千多人,努爾哈赤也受了重傷。在眾貝勒的勸說下,努爾哈赤才勉強答應退兵。回到瀋陽,努爾哈赤心情沉重地對諸貝勒說:「我自二十五歲起兵,戰無不勝,攻無不克,為甚麼就這個小小的寧遠城攻不下呢?」努爾哈赤心情鬱悶,再加上重創難癒,到這年八月十一日就一命歸天了。
袁崇煥將捷報送到京城,熹宗喜出望外,立即陞他為右僉都御史,滿桂等也都得到晉陞和獎賞。而高第於失職,就被罷官,經略由王之臣接替。這年冬天,袁崇煥等巡察了錦州、大小凌河各地,建議大興屯田,漸次恢復高第所遺棄的舊地。寧遠大捷,使金兵心寒膽戰,皇太極自料尚不能和明軍對抗,所以暫且休兵。東北邊境,得以有數年安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