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

文化與科技

文化與科技

西學東漸

主條目:西學東漸

明朝末期,隨著耶穌會傳教士的到來,在他們傳播教義的同時,也大量傳入了西方的科學技術。當時中國的科學發展趨於緩慢,落後了歐洲。隨著西學傳入,使得中國的少數士大夫開始認識到西方學問之中有其優於中國之處,但這並未造成中國人對於中西學的基本高下看法有所改變。西學中主要受到注意的仍是技術方面如天文曆法、測量以及所謂的「西洋奇器」等,對於中國學術本身的影響衝擊亦不大。而當時傳入中國的學問非常多樣,也有一些士大夫著手與傳教士合作翻譯西方書籍或著書介紹西學,例如徐光啟就曾與利瑪竇合譯了幾何原本。在中西文化交流的同時,基於雙方文化的歧異及認知方面的不同,也引發了一些衝突,例如南京教案等。

人文學科

明代的文化事業非常發達。在文學方面,中國小說史上的四大名著中的《西遊記》、《水滸傳》、《三國演義》三本就是出於明朝。寫于萬曆年間的《金瓶梅》則側重於描寫市民階級的生活。馮夢龍加工編輯的三部白話斷篇小說集「三言二拍」(即《喻世明言》《警世通言》《醒世恆言》)每部四十篇,共一百二十篇,主要是描寫青年愛情故事以及平民市井生活,最著名的如《杜十娘怒沉百寶箱》、《金玉奴棒打薄情郎》、《轉運漢巧遇洞庭紅》等。傳統雅文學的發展在明代繼續發展,著名文人有劉基、宋濂、高啟、方孝孺、唐寅、歸有光、徐渭、王世貞、袁宏道、錢謙益、張岱、吳偉業等人。散曲家則有王磐、馮維敏、薛論道、陳譯、康海等人。

在明朝時期,傳統雜劇逐漸衰落,而傳奇劇走向繁榮。明代戲劇的集大成者是湯顯祖。他的代表作是臨川四夢(即《南柯記》、《邯鄲夢》、《紫釵記》及《牡丹亭‧還魂記》)。南戲在明朝也進入了最繁盛的時期。明朝的文學與戲劇在對「情慾」的描寫上是較為開放的,例如《牡丹亭》一劇中就充滿了許多對少女情懷的正面刻寫。

在哲學思想上,王陽明繼承陸九淵的「心學」並發揚光大,他的思想強調「致良知」及「知行合一」,並且肯定了人的主體性地位,將「人」的主動性放在學說的重心。而王陽明的弟子王艮更進一部的強化了此方面的論述,提出「百姓日用即道」,肯定了平民百姓日常生活的意義。而李贊則更肯定了「人慾」的價值,認為人的道德觀念係源自於對日常生活的需求,表現追求個體價值的思想。而隨着西學的傳入,科學精神與實學風尚也開始流行。明末之際,伴隨着朝代的更替與異族的入主,哲學家開始更多的思考現實問題與政治改良,如王船山、黃梨洲、顧亭林等。

自然科學

伴隨着西學的傳入,明代科學技術出現了新的進步。明代科學著作眾多,如李時珍的《本草綱目》、宋應星的《天工開物》、徐光啟的《農政全書》、方以智的《物理小識》、程大位的《算法統宗》、吳有性的《瘟疫論》、徐霞客的《徐霞客遊記》。但這些科學家幾乎都是來自民間,朝廷已無力網羅[11]。

明代的軍事科技也非常進步,各種新式火器大量湧現。西方的佛郎機火炮、紅衣大炮都迅速在中國被製造和使用。還有一些專門的火器論著出現,茅元儀著有《武備志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