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

藝術成就

藝術成就

美術

明代的繪畫有巨大成就。主要代表是氣勢恢弘的浙派和清麗縝密的吳派。著名的書畫家如擅長花鳥的徐渭、擅長人物畫的陳洪綬,「明四家」沈周、文徵明、唐寅和仇英,山水畫大師董其昌。明朝繪畫以山水和花鳥為主。人物畫和社會風俗畫相對較弱。由於宗教藝術在明朝的衰落,明朝的雕像改以城隍、孔子、關公、岳飛等為主。

書法

明朝的書法以行書和草書為主。最著名的是「吳門三家」(祝允明、文徵明、王寵)和董其昌。

建築工藝

明代的建築工藝創下新成就。南京城牆和北京城池都是偉大的建築成就。南京城營建于洪武二年,完成于洪武十九年。南京城城周達到66里,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城牆。城牆一般寬10-18米,高12-15 米。南京城突破了方正的格局,而是按照地理形勢修建。皇城([南京故宮])位於東部,市肆和居民區位於南部,西北則是軍營。洪武廿三年起,明政府開始修建南京外廓,周圍120里,開十六門,將雨花台和鐘山都包入其中。而北京城池則較為方正,體現了皇權至上的思想。明朝的宮殿建築也十分宏偉,故宮即為例證。明朝各種歷制建築也十分嚴謹工整。天壇、太廟、社稷壇、孔廟都是十分巍峨莊嚴的建築。明代帝陵工程浩大,可謂歷代之最。而在明代被重建的萬里長城(明長城)更是舉世無雙的巨作,保衛了明朝的邊疆,至今依然聳立。

沒有留言: